2018TIFA 克莉絲朵.派特X強納森.楊《愛與痛的練習曲》《Betroffenheit》

我在二月的時候去看了這個TIFA的節目,其實在觀賞的過程中,

我一直沒有弄懂他到底屬於戲劇還是現代舞。

undefined

(圖片插入至兩廳院網站:請點我

節目介紹:斜體文字引用至兩廳院網站

《愛與痛的練習曲》由加拿大頂尖劇場組合「基德皮沃現代舞團」克莉絲朵‧派特與「電動劇團」劇作家兼演員強納森‧楊共同合作。本作以楊親身故事為創作靈感,2009年楊的女兒死於火災,這個意外使楊跌入人生谷底。此作楊親自擔綱一個克服藥物成癮的角色,企圖呈現當生命受到巨大創傷時,沈溺苦難的癮頭就如毒品般的誘惑,然而儘管處於昏迷、被折磨、被拯救的循環中,生命仍將展開溫柔的一面。藝術替我們說出那些說不出的傷痛,使我們獲得重生的驚喜。派特為荷蘭舞蹈劇場、英國沙德勒之井客席編舞家,曾獲勞倫斯‧奧立佛傑出舞蹈成就獎,本作結合百老匯歌舞、現代舞、爵士、馬戲、騷莎,踢踏,完美結合舞蹈與戲劇,2015年推出即被視為必看佳作,榮獲2017勞倫斯‧奧立佛獎最佳新舞製作獎。

 

不專業觀眾心得

前面提到我在整個過程中其實很難分清楚這是屬於一齣戲劇作品還是舞蹈作品,我覺得源頭便是因為這是一齣由劇作家和舞蹈家合作的作品。

但是其實這種難以分清楚界線的作品,往往可以提供更深刻的感覺。

作品的上半場其實很長一段都只有強納森一個人在舞台上,要說他是戲劇其實他裡面的對白卻又不是很多,更多的是一種一個人的喃喃自語,似乎有點邏輯但又沒有在講述一段完整故事的語句。

在演出結束後的演後座談中,強納森也分享在合作的過程中,他才漸漸的把很多的文字改成這種類似呢喃的形式。

身為一個觀眾我覺得這個手法呈現的效果很好,雖然一開始我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是很能夠理解現在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情,但是這種語句的力量一直到下半場開始爆發很強大的力量。

在後半場,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段他一直重複著你很好,不是你的錯之類的話語,那種情緒的觸動真的很深刻。

前面節目介紹有提到這個作品的靈感是來自楊自己的故事,後半段的語句很像是楊在對自己說安慰自己女兒的死不是自己的錯。

的確,在不是當事者的我們看來這是一件很能夠理解的事情,但是有時候當事人就是走不出這種愧疚的邏輯,所以當後半段這幾句話一直重複的時候,我覺得情感的力量很深刻,就是自己明知道不是自己的錯,但是就算理智上清楚,心裡還是難以接受,所以只能不停地說服自己。

在觀賞這整齣作品的過程中,我的目光其實是專注在楊身上的,舞團提供的反而比較像是整個舞台的張力表現,舞蹈的設計整體感覺比較詭譎,搭配燈光,就算我是坐在很後面的位置,整個情緒感覺也是被籠罩在整個舞台的氛圍之中。

 

看完這場表演之後,我覺得我最喜歡的是戲劇和舞蹈的結合,因為像我這種不是很專業的觀眾,有時候在看一些現代舞作品的時候會覺得很深奧難懂,戲劇的加入其實不會蓋過舞蹈的表達,尤其像是這種非常抽象的情感,我覺得一點點的文句提點觀眾,可以大大的增幅舞蹈的力度。

而且也只有這種合作,才能夠展現出很細膩的掙扎,我覺得是很有特色的一種嘗試,這種結合不僅僅是將舞蹈變成音樂劇之類的,而是提供了更深刻的一種傳達方式,至少當天我覺得我一整個被他們要傳達的情緒給影響了,害我看完表演之後其實有一點沉重。

 

節目冊掃描檔

雖然這場表演已經結束,但如果你對表演有興趣也可以看看TIFA提供的節目冊。

點我或直接看下面。

arrow
arrow

    洛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