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TIFA 托馬‧喬利《理查三世》Thomas Jolly Richard III

這齣理查三世的票我很早就買了,但是買票的時候我其實沒有仔細看到底是要演什麼,

只是確定有時間好像也很有趣就買了,結果這完全是一場十分值回票價的演出。

undefined

(圖片來自兩廳院售票網,請點我

節目介紹:斜體文字引用自兩廳院網站

魔鬼、小丑或狂人? 
利慾薰心、醜陋殘暴的夜之怪鳥 
自戀、扭曲、邪氣暗黑的彼得潘 

編導演全才創作托馬.喬利,年僅33歲就奪得法國劇場最高榮譽莫里哀最佳導演獎,大師彼得.布魯克、傳奇導演派希斯.謝侯都曾獲此獎項。2014年於亞維儂藝術節莎劇演出《亨利六世》,全劇長達18小時,前衛狂放的新穎詮釋,不僅讓國際劇壇眼睛一亮,更獲得莫里哀戲劇獎的讚賞肯定。 
2015年再度挑戰莎翁歷史劇《理查三世》,仍舊博得滿堂喝采,托馬.喬利用羽毛與矯飾的造型,親自扮演這個集野心權力慾望於一身,如夜之怪鳥般的理查三世一角,黑暗邪氣卻又自卑扭曲的詮釋,更讓這位莎劇中有名的惡人,流露著奇異小丑的悲劇力量。充滿激情,讓人瞠目結舌的舞台調度與視覺光影,讓理查三世登王過程像一場搖滾巨星的告別演唱會,炫麗、奪目卻又充滿哀傷。 

導演、主演 托馬.喬利 
法國編導演全才新銳創作者,備受國際期待,2006年於法國創立皮寇拉家族劇團,不只獲得法國奧德翁劇院「最佳人氣獎」,更於2016年起擔任史特拉斯堡國家劇院駐館藝術家。屢次受邀於亞維儂藝術節演出,最新創作更被預訂為2018年亞維儂藝術節開幕節目,作品極受世界關注。 

不專業觀眾心得:

看完這場舞台劇之後的第一感想是這個也太值回票價了,不說別的,光是演出時間長達四個小時且不含中場休息就已經是大大的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了。

不過看四個小時戲劇,不僅僅是演員很累,身為觀眾的我也覺得很累,雖然看到結束的時候情緒也還是相當激動的。

這齣理查三世是莎士比亞的作品,我覺得就是因為是莎士比亞的作品,其實要進入劇情本身就要花不少時間。

一方面這是一齣國外的歷史劇,在開場之前,兩廳院一樓還有發放劇情的人物關係表,而且因為這部理查三世其實是這齣歷史劇的最終回,所以很難很迅速了解人物關係,加上從演出一開始,馬上就進入故事,不像一般的劇本設計會有讓你了解人物的時間。

另一方面是這次的演出是法語,雖然有中文字幕,但是因為台詞很長,所以在看字幕的時候就有點難注意演員演出,在看演員的時候就很難很迅速地看台詞,加上莎士比亞的作品屬於文學作品,所以裡面的台詞相對比較拗口,所以在理解上的速度又慢了一些。

但是,這都不會影響我看完這齣四個小時的演出後對演員的敬佩。

雖然這是一齣歷史劇,而且是有年代的歷史劇,所以裡面一些劇情的轉折在現代人的情理上不太能夠理解,但是我覺得劇組的舞台設計和一些創新的想法為這齣戲帶來了很多新的火花。

想到歷史劇,印象中可能會是穿著很古典的服裝的演員們在台上對話,但是這次的舞台設計真的是非常現代,感覺很像是這些人就是活在現代的科技裡面,尤其是舞台上光束的應用,跟我這一兩年來少數有看過的舞台燈光設計都很不一樣,而剛好我去看的是星期日的場次,在演後座談導演有提到,因為他們的舞台設計原本是在演唱會工作的,一講到這邊大家就突然可以理解這個光束的出現。

在光束的應用中,我最喜歡他們把光束設計成像是門的感覺,演員進出的道具其實沒有很多,但是燈光看音效讓你很容易就可以理解他要表達的東西,而且非常有高科技感。

前面提到燈光設計師之前都是在設計演唱會的燈光,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他們在中場休息之前,理查三世登基的時候安排了一場理查三世演唱的橋段,整個戲劇院就像在舉辦演唱會一樣,而且還是互動式的,希望我們可以跟著唱,印象中台詞就是刺蝟、狗和蟾蜍,演後座談導演提到這些都是歷史上有人用來罵理查三世的詞語。

說道互動這個情節,演後座談也講到莎士比亞的作品很強調互動這個概念,在理查三世登基前有一小段類似有人在幫理查三世拉票,觀眾感覺就要扮演民眾同意理查三世登基,雖然有點搞不清楚要做什麼,但是過程感覺很有趣。

還有一個我很喜歡的設計是,因為理查三世是歷史劇的最終回,所以多少回提到一些之前的劇情,在這個部分,他們就用投影的方式投影出片段,但是大小並沒有布滿整個場景,就很像是回放大家的記憶一樣。

在看這齣理查三世的時候,其實劇情並不是我覺得最棒的地方,但是整個舞台劇的設計給我一種很新鮮的感覺,表演的過程中看演員的演出會比理解劇情更加的重要,也許是因為我對劇情理解有點困難才會這樣,不過我覺得真的是依靠演員才能夠將理查三世這個角色給凸顯出來。

最後要散場的時候,我還聽到坐在很前面的觀眾聊天說,演員除了唱歌和一些地方之外,全程是沒有使用麥克風的。如果這是真的他們簡直超級無敵強,因為我坐在三樓,但是聲音真的超級清楚,而且他們要演的不是三十分鐘而是四個小時的劇情,而且很多時候動不動就是很長一串的台詞,真的超級令人佩服。

兩廳院youtube介紹

TIFA節目冊觀賞

點我或看下方。

arrow
arrow

    洛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